top of page

活動簡介

本活動通過三個活動,當中包括生命故事微電影製作、電影與生命教育工作坊及生命故事講座及《中學生親自說「讓我啟蒙」的生命故事》攝影及撰文比賽,去宣揚中國文化,同時推動生命教育。

活動內容

  1. 生命故事微電影製作

 

目標及內容:

在是次計劃中會製作三部以面對逆境為主題的微電影,透過這三部微電影向青少年傳遞積極的人生觀、堅毅精神的生命教育訊息、及鼓勵青少年珍視和恪守我國的傳統價值,例如「八德」等⋯

 

而微電影製作完成後,將會安排到校分享會或公眾分享會播放,更會邀請片中主角到場分享當中過程,影片亦會同時上傳至YouTube,讓公眾免費觀看,分享這些不平凡生命故事。

2.   電影與生命教育工作坊及生命故事講座

 

目標及內容:

是次計劃以電影和生命故事作為工具,透過工作坊或講座,向參與的青少年傳遞關懷和愛的訊息,以協助青少年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和培養堅毅精神。本中心已向全港中小學進行共34節工作坊或講座。

KLTCC_讓我啟蒙 banner B_1-1.jpg

3.   《中學生親自說「讓我啟蒙」的生命故事》攝影及撰文比賽

Document-page-001_edited_edited.jpg

目標及內容:

  是次比賽透過讓青少年親自撰寫「自己認同」的生命故事,能夠讓青少年表達自己認同的生命故事,並能透過攝影和撰文的過程中,使參與的青少年更明瞭及堅守該些正向生命價值觀。收集的中學生文章,會以青少年的語言和角度去分享,能更有效向同輩們傳遞正向生命的價值觀。此項目也包括以下活動:

 

I. 攝影與生命教育工作坊(共3次)

目的:

向有興趣參與比賽的青少年提供攝影訓練,引導他們有效使用攝影來表達心裡的正向價值觀和訊息。

內容已上傳YouTube,可到此連結觀看https://youtu.be/Me-9xqMJdK8

 

II. 撰寫生命教育工作坊(共3次)

目的:

向有興趣參與比賽的青少年提供寫作訓練,引導他們有效使用文字撰寫生命故事,及表達心裡的正向價值觀和訊息。

內容已上傳YouTube,可到此連結觀看https://youtu.be/-U-FXn-aoQM

III. 出版正向生命故事集

收集8篇最精彩的參賽作品及本中心於本計劃提倡的生命教育資訊結集成書

,並印製500本向青少年免費派發,同時亦會提供網上版讓公眾免費瀏覽。

 

最後,活動亦以「青少年生命教育研討會及《中學生親自說「讓我啟蒙」的生命故事》攝影及撰文比賽頒奬典禮」作為整個計劃的結束。研討會上,中心邀請了多位青少年生命教育的代表人物(學者及資深生命教育工作者)於研討會分享相關課題。及後,讓生命故事比賽的得獎者能夠親身分享其作品,和自己在學習生命教育時的想法及得著。最後,典禮讓參與的學生親身接觸、聆聽是次計劃不同的講員和學者,互相交流,分享經驗。

正向生命故事得獎作品集 封面.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