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說出讓我啟蒙的生命故事

活動回顧

KLTCC_讓我啟蒙 banner B_1-1.jpg

​講員介紹及徵電影製作

CCP_3421.JPG

鄧嘉玲小姐(Kelly) 

這位小女子先天患上稱為「玻璃骨」的成骨不全症,身形只有兩歲小童的個子,雙腳成O字型,雙手及身體其他各部位的骨骼也有扭曲的情況。出於父母的疼愛、害怕女兒遭受到外界的奇異目光和傷害,從小她就甚少有機會外出,成了一位「三步不出閨門」的小女子。Kelly對於不能接受正規教育雖感可惜,但是卻從未放棄對於追求知識和理想的熱誠,她積極透過家裡有限的媒體資源,捉緊每個能夠觸及知識的機會。例如:利用教育電視學習不同的知識、聽黎明的歌曲學習中文等等,一直念想著能夠獲得學位,長大後仍然繼續努力,成為公開大學中國語文及文學學士學生及華文聖經學院學士學生,在學業上有所成就完成了心願。

 

不僅如此,Kelly一直保持著在絕望中為自己開拓希望的信念,並積極地傳播自己的正能量於不同的群體,其後相繼成為第三屆香港精神大使(2012)、復康力量在職達人(2012)、香港十大再生勇士(2013),秉持著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想法,透過自己的不斷努力屢獲佳績。

 

勿以善小而不為,即使是很小的善事都應該要做,而不是不以為然。同樣地,即使是簡單的道理都應該重視;渺茫的機會都應該好好爭取;微不足道的貢獻也應該要傾盡所有。所有的成功都會在我們一步步的腳踏實地下,悄然發生。​

莫佩貞小姐(Kanas)

 

莫佩貞出生時的身體便與別人不同,肌肉疲弱及關節屈曲,醫生懷疑是因爲母親在懷孕期間誤服一些藥物引致的。

 

因為這個先天的不幸,莫佩貞自小便需要經常進出醫院,經歷大大小小的手術和治療。縱然不能像正常人般走路,但經過訓練,還是可以依靠拐杖來行路。從小在特殊學校讀書長大的她,堅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在2002年會考中,以25分的佳績升讀預科。由於當年的特殊學校還沒有預科課程,故她首次踏入主流學校讀書,一方面要適應新環境,另一方面要面對沉重的學業,壓力很大。

 

但她一直堅持著,相信「努力是人的尊嚴」。最終在2004年高考中考取2B2C,進入香港大學的修讀心理學,並於就讀港大的第二年嘗試挑戰自己,入住學校宿舍嘗試獨立生活。畢業後,她更隻身遠赴英國留學,並獲得了碩士學位。

 

出生時的不幸,莫佩貞沒法控制,但出生後的人生,她卻盡力去嘗試,「開心要生活,不開心也要生活,為何不選擇開心地生活呢?」莫佩貞為自己的人生作了一個精彩的選擇,現在她是一位跨國企業的人力資源經理,每天都盡己所能,發揮自己的優勢努力地開心生活。

CCP_3347.JPG
CCP_3676.JPG

黃榮新先生(Wilson)

 

Wilson是一名樣貌正直,言談謙恭有禮,並熱愛參與義務工作年青人。可是,他卻有過一段誤入歧途,以及沉淪毒海的回憶。

 

 Wilson於初中起便浮沉毒海,後來更因藏毒而被警察拘捕,並被判處到正生書院接受兩年半的感化令。原來那時候的Wilson仍未知錯,一心仍為著被判到正生便不用遭受牢獄之災而欣喜。然而,在正生書院接受的教導,對他來說也是苦不堪言!但正正是這些克苦的學習卻磨練了他的意志,亦打開了他的心,使他立志決心改過自新,並發憤讀書。

 

改過後的Wilson果然沒有令一直支持他的人失望,他在中學會考考獲14分的成績,並獲得了在匯基書院升讀預科課程的機會,以一個二十二歲的高齡學生身份再次穿上中學生的校服上課學習。高齡重返中學校園需要的勇氣和對未來充滿希望的wilson帶著知錯能改、命運掌握自己手的信念在兩年後,他終在高考中取得1B2D1E的成績,獲得了入讀大學的機會。

 

在2010年,他的勇氣和堅持終使他獲委任為第一屆的香港精神大使,他亦希望以這個新身份激勵更多年青人,讓他們也一同把握機會,正視生命。

 

現在的Wilson於2012年於嶺南大學獲得會計學學士畢業,他從過去的經歷中寫下了一句格言:「只要做好本分,就會看到一直在身邊的不同機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