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活動簡介

此生命教育計劃目的是,以「生命故事」為主軸,先透過電影欣賞及講座,讓青少年反思及認識正向的生命價值觀及積極的生活態度;再透過不同的生命教育工作坊,讓青少年學習欣賞及接收身邊的正向生命故事;最後透過攝影和撰寫生命故事活動,讓青少年親自消化及表達所學到的生活態度及價值觀。

活動內容

  1. 生命故事微電影製作

 

目標及內容:

製作3部以珍惜生命、面對逆境為主題的微電影,透過這3部微電影向本港青年傳遞積極的人生觀、互相支持及堅毅精神的生命教育訊息、及鼓勵青少年珍視和恪守我國的傳統價值(例如參考中國歷史人物的生命故事、四書五經、「八德」等…

 

微電影製作完成後將會安排到校分享會或公眾分享會,影片亦會同時上傳至YouTube,讓公眾免費使用及欣賞。

2.   電影與生命教育工作坊及生命故事講座

 

目標及內容:

以電影或生命故事為工具,透過工作坊或講座,向參與的青年傳遞關懷和愛的訊息,以協助青年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和培養堅毅精神。

 

本中心將向全港中學或小學(12-18歲)進行共45節工作坊或講座。

 

本中心將向全港大專院校、不同的青年組織、非政府機構的青年(18-29歲)進行共15節工作坊或講座。

KLTCC_讓我啟蒙 web banner_2018-02.jpg

3.   《中學生親自說「讓我啟蒙」的生命故事》攝影及撰文比賽

KLTCC_讓我啟蒙 web banner_2018-03.jpg

目標及內容:

透過讓青年親自撰寫「自己認同」的生命故事能夠:

  1. 讓青年表達自己認同的生命故事;

  2. 透過攝影和撰文的過程,能使參與的青年更明瞭及堅守該些正向生命價值觀;

收集參賽青年的文章,以屬於青年人的語言能更有效向同輩傳遞正向生命的價值觀。此項目包括以下活動:

  1. 攝影與生命教育工作坊(共3次)
    目的:向有興趣參與比賽的青少年提供攝影訓練,引導他們有效使用攝影來表達心裡的正向價值觀和訊息。(工作坊完結後,內容將上傳YouTube,讓未能參與工作坊的人收看)

  2. 撰寫生命教育故事工作坊(共3次)
    目的:向有興趣參與比賽的青少年提供寫作訓練,引導他們有效使用文字撰寫生命故事,及表達心裡的正向價值觀和訊息。(工作坊完結後,內容將上傳YouTube,讓未能參與工作坊的人收看)

III. 出版正向生命故事集

出版一本正向生命故事集將收集10-18篇最精彩的參賽作品及本中心於本計劃提倡的生命教育資訊結集成書,並印製800本向本港青年免費派發,同時亦會提供網上版讓公眾免費瀏覽。

 

螢幕快照 2019-07-08 下午4.07.40.png
螢幕快照 2019-07-08 下午4.05.02.png

青年生命教育研討會及《讓我親自說「讓我啟蒙」的生命故事》攝影及撰文比賽頒奬典禮
目的:

  1. 邀請二位青少年生命教育的代表人物(學者或資深的生命教育工作者)於研討會分享相關課題

  2. 讓生命故事比賽的得獎者能夠親身分享其作品,及自己在學習生命教育時的想法及得著

  3. 讓參與者親身接觸及聆聽參與者的親身分享

bottom of page